close
死亡的權利--安樂死《死亡的權利》安樂死紀錄片 搬上英國電視台 愛華特不願忍受必須面對全身癱瘓、喪失語言能力的殘酷事實,決定自費前往瑞士「尊嚴」安樂死公司尋求解脫。(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天空電視台10日大膽播出向來備受爭議的安樂死影片,這是一部重病患者接受安樂死過程的紀錄片,主角是一名居住在英國的59歲退休教授愛華特,罹患重症不願成為活死人的他,決定自費約14萬台幣,前往瑞士安樂死公司請求協助自殺。紀錄片播出後,引發反安樂死人士抗議,由於安樂死在英國尚屬違法,此播放計劃遭英國電視監管機構的反對。 現年59歲的退休教授愛華特,美國籍、居住在英國北約克郡,由於罹患罕見重症運動神經元疾病,發病五個月後極速惡化,須靠呼吸器協助、吞嚥功能也漸損。愛華特不願忍受必須面對全身癱瘓、喪失語言能力的殘酷事實,決定自費前往瑞士「尊嚴」安樂死公司尋求解脫。他的愛妻瑪莉不忍心丈夫受病痛折磨,也支持他面對、正視死亡的決心。 做好心理準的夫妻倆,在2006年9月26日 當天,愛華特先深情的與結縭37年的妻子告別,不捨的他還多次對瑪莉說「我愛你、我好愛你」,瑪莉也給他深深的吻別。愛 華特在 醫師的協助下,用特製的吸管喝下一杯飲料,在他喝的同時牙齒啟動吸管上的計時器,45分鐘後維生器就自動關閉,而他也尊嚴的離開人世。 紀錄片是由加拿大籍的奧斯卡得主札瑞基斯執導,在取得尊嚴公司的同意後,將愛華特接受安樂死的前後過程拍攝成《死亡的權利》紀錄片。影片中,愛華特述說了自己的感受、選擇安樂死的原因以及堅持在離世前一刻不願讓兒女在場的理由。愛華特的遺孀瑪莉女士表示,紀錄片是對對丈夫一生的「最好獻禮」,他們毫不後悔做這這樣的決定。 儘管愛華特希望透過這部影片,能打破人們對死亡的禁忌,但反對安樂死的人士卻表示,這無異是在推廣協助自殺,播放計劃還遭到英國電視監管機構「英國媒體觀察」的反對。導演札瑞基斯強調,執導此部片是自己26年導演生涯中,最艱困的一刻。 播安樂死紀錄片英電視台挨轟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英國天空電視台十日播出一名大學教授在協助自殺診所中邁向死亡的紀錄片,引來反安樂死人士大加撻伐,不過教授的遺孀表示,他們夫妻倆都希望世人能因此正視死亡、思考死亡,讓丈夫垂死過程被搬上螢幕,她並不後悔。 美國籍、居住在英國北約克郡的五十九歲退休教授愛華特,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五個月後,健康狀況急速惡化,需要呼吸器協助呼吸,吞嚥也漸漸出現問題。愛華特預見自己即將全身癱瘓、喪失語言能力,不願餘生成為一個活死人,決心自費約台幣十四萬,前往瑞士安樂死公司「尊嚴」(Dignitas),請求協助自殺。 二○○六年九月二十六日 這天,愛華特準備步向死亡,他先與結縭三十七年的妻子瑪莉深情告別,「我愛妳,親愛的,我好愛你」,瑪莉則回給他深深一吻,「一路好走,我會再看到你的」,接著,愛 華特在 醫師的協助下,就著吸管喝下一杯飲料,在他喝的同時,牙齒會啟動計時器,四十五分鐘的時間一到,維生器將自動關閉。 在貝多芬第九交響曲的樂聲中,計時器緩緩啟動,數分鐘後,愛華特漸漸失去知覺,瑪莉在一旁握住他的手,陪他走過最後一段路,接著,就是一陣響亮的嗶嗶聲,呼吸協助器關閉。「尊嚴」公司醫護人員檢查愛華特頸部的脈搏說:「他走了。」 意在爭取生命自主權 這是英國電視台首度播出病患接受協助自殺的過程,紀錄片由加拿大籍奧斯卡得主札瑞斯基執導,影片中愛華特說:「如果我選擇活下去,那就是選擇痛苦,而非結束這段旅程、開始另一段,我不能冒這個險,讓我們面對這件事:你完全癱瘓、無法言語的時候,要如何讓人知道你在受折磨?這樣可能生不如死。」他在死前三天表示:「有人會說,自殺不對、上帝不允許。但如果有人想奪去自己的生命,顯然他們是覺得那樣做有理,我這一生活得還不錯,我認為我可以一鞠躬,說:『感恩,這一生很有趣,我會再走這一遭。』」 反安樂死人士批推廣自殺 不過反安樂死人士可不這麼認為,抨擊這無異於推廣協助自殺。「支持生命聯盟」的羅勃茲表示,在電視上播出這種東西,不僅讓人難過,也很危險,「之所以說難過,是因為自殺很讓人不捨,之所以說危險,是因為這樣可能引人模仿」。 札瑞斯基表示,執導此片,是他二十六年導演生涯最困難的時刻,他也堅稱:「我想讓這部片子引起爭議,我要讓大家激烈辯論。」瑪莉則說,他們夫妻倆之所以想分享這段歷程,是想讓世人思考死亡、討論死亡,她不 後悔把 先生垂死過程搬上螢幕,因為這是他們夫妻的希望。 目前瑞士不允許安樂死,但法律允許在非出於牟利的情況下,可以協助他人自殺。其他允許協助自殺的歐洲國家包括盧森堡與荷蘭,荷蘭還允許自願安樂死,比利時也允許安樂死。 http://www.nownews.com/ 2008/12/11 /334-2378893.htm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111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